媒体
媒体资讯 —— 媒体
2022-05-26
【今日头条】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宜宾,居然隐藏一个超级智慧凯翼工厂?

  转载: 今日头条      作者:真会玩车的蛋哥

       据悉,“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”将于7月21日在四川宜宾举行,这着实引起了笔者极大的兴趣。因为这场动力电池大会是世界级别,会聚集全球业内大咖,尤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交流合作平台。

       在感兴趣之余,笔者首先的疑问是,为什么大会选址在宜宾,宜宾有能力承办好这场盛会吗?毕竟在小编的印象里,宜宾除了“酒都”,似乎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记忆痕迹。经过一番考证,小编不得不承认自己学识浅薄,殊不知如今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。

(宜宾三江)

       近几年,宜宾发展迅速,是中国城市GDP百强、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、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,全国首批、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,是四川省确定的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、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、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,2022年一季度宜宾GDP在四川排名第二,增速第一。

       据了解,宜宾已经签约锂电池及配套项目40多个,协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,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,牵手了宁德时代、科利达、长盈精密、远东控股、大族激光等位于行业前列的知名企业,同时欧阳明高院士在宜宾建立工作站,致力于推动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全技术链和产业链发展,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和行业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创新平台。

       可以看出,宜宾发展的势头非常猛,真正把握到了时代发展的“脉搏”。不得不说,宜宾能成为“2022年动力电池大会”的主办城市,是很有底气的!

       其次引起笔者兴趣的是宜宾凯翼汽车,笔者有朋友曾是凯翼的车主,他觉得车子的品质还不错,就是知名度不够高。通过考证,笔者发现凯翼汽车2020年在宜宾建成智能化工厂。该工厂是四川省和宜宾市国资控股的整车制造企业,大股东是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。“宜发展”注册资金50亿,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,在全国城投公司总资产排行中位居前列。

       不仅如此,凯翼汽车还是宜宾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的引擎,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。简单来说,可以做一个类比,凯翼于宜宾,正如中国一汽于长春、长安汽车于重庆,重要意义不言而喻。同时,凯翼汽车将智能座舱、自动驾驶、网联技术等研发机构设置在成都,利用成都互联网产业人才集中特性,招贤纳士,为凯翼在智能化、网联化方向发展助力,打造成都研发机构和宜宾研究院并行的研发体系。目前,华为已经与凯翼汽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,在数字化方向开展深度合作,确保技术、产品研发的高速推进。

       如今,随便搜索一下“电动”、“电池”、“产业链”、“千亿”这样的关键词,浓郁的“金钱”气息和新能源势头,让笔者大开眼界。要知道,在今年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30%,而且比例仍处于逐渐放大的态势。在油价不断上涨,电池成本增加的背景下,新能源汽车普遍上调价格,但市场上仍供不应求。

       俗话说,天时地利人和。现在的宜宾发展势头强劲,抢占了2022动力电池大会的好时机,凯翼汽车又有这宜宾这个“地利”,拥有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和各项配套资源的加持,有着很大的优势和转型良机,在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赛道,一定能腾飞发展,有所作为。